Icarus

【楼诚】追(上)



我自己的《双城记》的背景、设定以及时间线。(天呐,可以敲下这句话,竟是这样的感觉!QAQ)

本想一发完,但最近仿佛丧失了表达能力,这一个脑洞写得很辛苦了;本以为今晚能写完,但头疼了起来,是写不完了。自知这一次是写得很不好的,然而我无法抗拒想要在今天把它发出来的强烈欲望。

总之,送给马齿徒增又一年的我自己。

能爱楼诚,真是太好啦!T^T



(下)



       明诚一手把围巾潦草地团在脖子上,草草地塞往大衣领子里,一手又在大衣口袋里摸摸索索,三步并作两步地走下新政府办公大楼的楼梯。刚踏下最后一级阶梯,脚下有些打滑,身形没来得及稳住,就被梁仲春半扶半拉地扯住了,拉往一边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怎么躲在这里!吓我一跳!”明诚挣开梁仲春拉扯着他胳膊的手。

       “哎哟老弟,这几日都找不着你,不然我守这儿逮你做什么!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是不知道,明长官给了急差,这两天折腾死我了。”明诚稍稍压低了声音,双眼警惕地四处瞅着,“我这儿还有事呢,你有事快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——”梁仲春一句话卡在喉头,吐又吐不出完整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啧,你这什么情况?有事就快说,我真赶时间!待会还得回来接明长官下班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得得得,这事儿在这也不方便说,哥哥我先放你走,今晚上你完事儿了之后,劳你去76号找我一趟!你可一定得来!”

       梁仲春目送着明诚的车扬长而去,琢磨不出来明楼能给指派了什么活,一张脸阴得堪比这天气,只得轻一脚重一脚地离开了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等明诚再回到新政府,天上终于飘下雨来,雨并不很大,细细密密地飘着,像缕缕透明的蛛丝,黏在发梢和肩头,一时也润不开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明楼的时间卡得很准,明诚刚把车停在阶梯前,就看到陈秘书为明楼撑着伞一同往下走,明诚下车开门候着。

       “一个数字错了都能要人命,你这一错还错一组?总之,做错了就是做错了,明天之前没能改过来,你自己去跟汪主席解释吧!”

       明楼一路正眼都没看一眼陈秘书,对立在车门前的明诚也熟视无睹,自顾自地上车,摔门,阖眼,把下颌咬出一道刃来。

       明诚对这一通火见怪不怪,反正也不是对着他发的。倒是端出了秘书长的架势,轻轻拍了拍陈秘书的胳膊,道一句“打起精神来!”便也上车离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车子驶出了新政府所在的主路,明楼拧巴着的表情却还拧巴着。

      “我已经安排沈夫人暂时住到船上去了,老地方,小陈会贴身跟着,直到武汉。”明诚下意识地攥紧了方向盘,总忍不住分神去看后视镜里的明楼,“随时可以出发。”

      “得再等等了。汕头站几乎被毁,东江纵队牺牲了很多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明诚语塞,安静的车厢里只听到雨刮规律的声响,咵——咵——咵——一下下地刮过面前的玻璃。

       上海—武汉—重庆—广州—汕头—新界—香港。

       断了其中任一环,转移的任务也只能中断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沈夫人怎么办?要给她找一处住处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南边的意思,是让我们再等两天。人没死绝,站就还在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难道还要走旧路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走旧路,就得从广州绕去南洋……更不好走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嗯?想说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……我们是不是再打个报告上去?……利用大姐跟邓公子的那条生意线,直接把人送到香港崇德堂,完全不是问题啊!”

       明楼睁开了眼。不说话。等待明诚在后视镜里捕捉他。

      “……是。这个建议,我不会再提。”

       黑色的轿车游弋在黑色的夜雨里,剩下的路是沉默的。

       临下车前,明楼把后座上的雨伞搁到副驾驶座上,又抬手捏捏明诚的脖颈。

      “早点回家,等你开饭。”

      “晓得了。”

 

 

       夜里的76号灯火通明地趴着,一扇扇亮着灯的窗,是透着光的筛孔。

       明诚熟门熟路地上楼,推开门的时候,梁仲春正心焦地拄着他的拐,像个圆规似的就地画圈,一见到明诚便赶紧迎了上去。

      “你这是什么情况?”

       梁仲春深吸一口气,一副不得不豁出去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“我那小舅子,童虎,上周自己搞了三条小船的粮想运去苏北,结果半道上给日本人截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苏北?!”明诚一听倒也惊了一下,“童虎第一天在76号混啊?他有没有脑子?他没有脑子就算了你还由着他这样胡来?苏北什么地方?哦,76号头把交椅的小舅子通共,你就这么上赶着背锅呢?!”

      “哎哟哟哟我的祖宗,你就别骂了!”梁仲春气得直敲他的拐,一双小眼睛愁得快觅不见了,“若不是给日本人闹这一出,我哪知道他背着我干这样的事!”

      “那现在呢?粮被扣了,人被抓了?”

      “那小子也算机灵,被日本人逮着的时候,一口咬定是76号刚查抄的,人是没事,就是——三条船都赔进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所以呢?人没事不就好了?”

      “嗨……”梁仲春努力地吞咽了一口口水,拿余光瞅瞅翘着脚的明诚,屁股往他那儿又挪了挪,“哥哥我这不是有苦难言嘛!童虎吧也是第一次干这样的事,三条船收上来,几乎把自个儿的底都掏出来了,这不,就天天天天地求我帮他把那三条船弄出来……还有你那小嫂子也……哥哥我实在是没有办法了,才不得不找你来商量商量嘛!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事儿还有什么好商量的?我说梁处长,你家小舅子人没事就得烧香拜佛了,还想让人家把吃下去的东西再给你吐出来?”明诚说着就站起身来要走,“你这家务事,我还真不好掺和!”

      “诶别别别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叮铃铃——

       梁仲春刚拦下明诚,桌上的电话就响了,他好歹先把明诚按回沙发上,接起电话,“是是是”地一通应下来,“我们76号一定积极配合”的话还没说全,电话那边就挂断了,梁仲春郁闷得鼻孔直出气。

      “又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回答明诚的,却是又一阵电话铃声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回梁仲春不发一言,可明诚眼见着梁仲春那撇小胡子,就快要气得翘上天了。

      “你他妈现在就给我滚回76号来!”

       梁仲春吹胡子瞪眼睛地摔了听筒,气不打一处来。

       明诚见状,只得把桌上没喝的那杯茶转而递给梁仲春:“这又是什么事,发这么大火?”

       一杯冷茶咕嘟咕嘟喝下肚,梁仲春仍不平静,哼哼唧唧地叹了好几口气,才道:“特高课内边来任务了,要我们沿苏州河巡逻呢,许是那三条船让他们开了窍。”

       明诚一听巡河,心里又是一惊。 



-tbc-


评论(27)

热度(153)